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磚造牆壁與壁癌成因探討





作者:  盛建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鼎鈞. 成大昶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郭文毅
(歡迎分享, 若引用本文發表理論數據或圖示, 請註明出處以及作者) 

工程界存疑著磚頭蓋的房子比較容易長壁癌嗎?
由這篇文章利用科學數據結合配樂土山莊樂土建築教學醫院文章,先了解水泥及磚塊的成分出發,來探討該項問題的原因。




文章引用數據如下:
1.樂土山莊:http://lotos-garden.blogspot.tw/2015/06/1.html
                 http://lotos-garden.blogspot.tw/2015/06/2.html
2.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3%81%E7%99%8C

3.民國95年經濟部南部窯業用土資源調查規劃分析值
4.*陶維昇,中國工業和岩石(上冊),1987
5.**民國95年經濟部南部窯業用土資源調查規劃分析值


前言: 水泥及紅磚成分



水泥,用於營建上的膠結性材料的總稱,誕生於1824年,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築材料之一。水泥的種類繁多,主要原料包含少量的氧化鐵、氧化鎂、三氧化硫、鹼金屬和二氧化碳,其中氧化鈣百分比分別約為60 % 和二氧化矽佔原料成分20 %,至於氧化鐵和氧化鋁約佔10 %。所以氧化鈣為水泥成分主要成分。

水泥主要成分
成分
氧化鈣
二氧化矽
三氧化二鐵
三氧化二鋁
其它
分子式
CaO
SiO2
Fe2O3
Al2O3

比例
63%
22%
2.5%
6%
5~10


普通磚磚最早的形狀被發現於西元前7500年(需要引證)。對於臺灣文化來說,磚瓦跟隨著漢人文化移入了臺灣。根據經濟部南部窯業用土資源調查規劃分析值,磚材主要材料為二氧化矽及三氧化二鋁,至於氧化鈣成分頂多只有15%。

  
臺灣南部製磚原料成分含量變動容許值*及建議值**(w%)
成份
SiCO2
Al2O3
Fe2O3
CaO
MgO
Na2O
K2O
Ig.loss
容許值
55-80
7-20
3-15
0-15
0-3
1-5
1-5
3-15
建議值
55-75
7-20
3-15
0-10
0-3
0-5
0-5
3-15
*陶維昇,中國工業和岩石(上冊)1987
**民國95年經濟部南部窯業用土資源調查規劃分析值


牆體主要材料=水泥+紅磚

牆體結構

根據成大昶閎-樂土整理的文獻壁癌成因所示
白華(壁癌)的化學機理研究,其最常見的生成方式為:

  1.  游離鈣溶於水,於冷乾氣候,經由通道,滲透至牆體表面,脫水結晶。
  2. 若是水分充足游離鈣滲透到表面跟二氧化碳反應,又會生成白色碳酸鹽類結晶體。

以上生成的條件有四, 水、游離鈣、適當溫度以及通道
雖然缺一不可,但也並不是說四項條件都存在就會產生白華,在這四項條件中,水最重要
因此,能夠控制水,不僅減少白華產生,對於整體的水泥砂漿性能也能提升,而提升水泥砂漿的性能,對於牆體主要材料:紅磚跟水泥砂漿詳細討論,可分為兩個面向思考第一CaO成分的探討第二 孔隙率及含水率的探討





牆體材料
水泥砂漿
普通磚
氧化鈣
CaO
63%
0~15%


以上表可以看出,水泥砂漿CaO> 普通磚

以磚體材料來說,壁癌生成的游離鈣,主要是由水泥砂漿提供較多。對於普通磚而言,CaO非必要性的製作原料,而就現實情況,磚材的原料的來源與當下土方原料有關係,若來源偶爾會參雜具有貝殼雜質等沉積地層原料土,也有機會造成紅磚吐白的現象,因為成分不多,經過幾次吐白現象,只要內部的游離鈣成分降低則會停止。



水泥及磚材孔隙率及含水率關係顯示,兩者孔隙率來說,水泥砂漿較普通磚大,兩者材料之所以建築材料可以經過歷史考驗這麼久,因為孔隙率及吸水率可以配合,產生良好的結合。


紅磚在牆體結構內,磚材不管於孔隙率及天然含水率仍比配比好的水泥砂漿還低,可惜在於,如果水泥砂漿配比(水灰比>0.65)不佳孔隙率則超過25%,易導致吸水,才是牆體產生壁癌等病變的主因。



水泥砂漿及普通磚的吸水率及孔隙率狀況


建築材料
水泥砂漿
紅磚(以盛建磚為例)
孔隙率
水灰比
14%
0.45
配比佳
0.65
配比差
17%
25%
天然含水率
6%以下
6%以上
5%左右




結論:

從牆體材料來說,紅磚CaO的成分較水泥低許多,對於壁癌其中一項因子"游離鈣"來說,主要由水泥砂漿成分中CaO遇到充足水分產生的。如何改善牆壁中游離鈣,建議施工中,(1)水泥砂漿良好的配比,(2)妥善的施工,(3) 良好防水工程 及(4)水泥砂漿的基因改良等方式。則可擁有舒適的居家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