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財磚

盛建發財磚

盛建發財磚

1.      簡介:
本公司以提升磚塊之機械性質為目的與成大土木系黃忠信教授之研究團隊合作開發新型高性能之多孔磚,以開孔形式及數量命名為八孔磚。八孔磚透過微結構之幾何形式模擬研究且搭配實驗結果比對,使其維持一級磚之標準(經試驗室測試符合CNS382,抗壓強度>300kgf/m2),且比ㄧ般實心磚減重20%

2.      多孔磚具有的特色為:
多孔磚開發以維持砌作師傅施工習慣且水泥砂漿用量成本控制之思維,但造就提升工程品質及建築附加價值優點,主要有輕量、耐震、隔音,隔熱等四大特性。
·     輕量:透過開孔形式使重量降低20%,輕質化設計,對砌作師傅而言,較易施工,施工速度較快,並且降低結構的負載。
·      耐震:開孔磚之砌磚幔平只需增加小於5%水泥砂漿用量,而其水泥泥漿產生插拴效果,大幅提升磚材彼此抗剪力之功效。不易造成牆壁開裂並較實心磚耐震。
·     隔音:本公司已取得綠建材高性能隔音紅磚牆>52dB,比一般實心磚,RC牆隔音(49-50dB)好。

·      隔熱:由於磚塊材料熱傳導係數低的優點,再配合八孔磚開孔幾何形式,可以更有效阻隔熱的傳導,減少熱能進入室內。(熱傳導係數:普通紅磚約0.8,混凝土約1.5)
高性能綠建材標章

牆體砂漿栓插狀況


1.      多孔磚與綠色建築之連繫:

生態:最佳式範案例為台南億載國小,將八孔磚鋪成地磚,長出綠意盎然的草地。
a.        減廢:目前,黏土主要來源為水庫淤泥,挖地下室土方,與少量自來水塵澱泥,將其製造成有用的建材.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b.         健康:本公司已取得綠建材高性能隔音紅磚牆>52dB,比一般實心磚隔音,RC牆(49-50dB)好。近年來,隨著台灣地區朝向都市化、住宅高層化發展,人口密集及交通擁塞,民眾生活面臨各種噪音紛擾.噪音問題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居住品質,居家安寧已成為民眾生活上之迫切需求。
c.          節能
                       i.   八孔磚製程較實心磚更節能:因造型多孔使燒結過程中易充分受熱,較實心磚減少燃燒時間及碳排放量25%
                       ii.    八孔磚隔熱較實心磚更優異:RC牆因材料(熱傳導係數:混凝土約1.5)特性無法有效隔熱,八孔磚具備良好隔熱特性(熱傳導係數:磚牆約0.8),降低熱量的傳導,達到省電節能效果。如西曬牆,因而減少室溫2~3°C,冷氣減少1 °C,省電6%。

2.    各種項目隔間牆之比較:
使用八孔磚的1/2B磚牆(170~200 kg/m2),具有優良的隔音效果,並且減低結構荷重,且具多孔插拴抗剪能力,減少牆體開裂機會,八孔磚適合高溫、地震帶的台灣區域。

各類牆體之隔音性能比較
建築磚體構造類別
隔音量(db)
備註
ISO標準
ASTM標準
JIS標準
1/2B 紅磚牆雙面粉光
48
48
45

1/2B 紅磚牆雙面粉光及單面加貼面磚
50
50
45

矽酸鈣板(雙層)
52
52
45

石膏板(雙層)
48
-
-

鋼筋架構底牆(雙層粉刷)
44
-
-

纖維水泥板(單層)
41
-
-


輕隔間牆材料特性比較評估總表
特性/項目
磚板材系統
輕質灌漿牆
骨架面板牆
1/2B磚牆
RC
白磚
石膏板
ALC
重量輕
(kg/m2)
54-64
75
40~60
60~160
35~50
220~260
330以上
材料厚度(cm)
7.5~20
10
6~9
7.5~9
8~12.5
12cm以上
14cm以上
防火時效
(小時)
2
2
1~2
1
0~2
1
2
管路埋設
事後敲鑿
事後敲鑿
事後敲鑿
事後敲鑿
配管容易,骨架安裝後即可,不影響結構安全。
埋管困難,磚牆需事後挖鑿,如施工不良會影響結構體安全,且易龜裂。
環境評估
快速、乾淨、減少廢棄物
快速、乾淨、減少廢棄物
快速、乾淨、減少廢棄物
快速、乾淨、減少廢棄物
快速、乾淨、減少廢棄物
施工現場髒亂,易積水。
地震影響
質輕較易龜裂
質輕較易龜裂
尚可
質輕,裂縫只在接縫處產生
不佳,易產生裂縫,自重大,有坍塌之虞。
普通易產生裂縫,自重大,有坍塌之虞。
施工速度
(m2/人目)
快速12~20
快速12~20
快速,15~20
尚可,10~12
快,15~18
慢,4~6
慢,2~4
施工工法
乾式
乾式
乾式
乾式
乾式
濕式
濕式
隔音
30~51dB
38dB
40dB
42dB
33~57dB
40~45dB
50dB
防潮性
尚可
尚可
視面材而異
尚可,易長霉、白華
平整度
人工修飾,平整度不易控制
人工修飾,平整度不易控制

1 則留言: